系所簡介

宗旨-目標-特色

大學部

慈濟醫技系辦學宗旨秉持本校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希望為社會培養品學兼優的醫學檢驗生物技術人才。

本系的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廣泛一般知識與人文素的人才,學門專業發展趨勢為使學生具備良好語文能力、豐富的人文素養、專業醫學檢驗能力及生物技術能力,同時具備執行實驗能力以及分析與解讀數據的能力。本系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使理論和實際應用得以配合,積極充實醫學檢驗專業知識及人文素養,使醫技教育向上提昇。

碩士班

慈濟醫技碩士班辦學宗旨為提供學生學習相關醫學生物及檢驗技術之平臺,及發展本校特有之醫學生物技術。

碩士班的教育目標為培養學生醫學生物技術相關知能,培育醫學研究及生技產業的優秀人才。學門專業發展趨勢為使畢業學生具有應用科學邏輯分析問題及處理研究數據之能力,並具備有完整閱讀及表達專業論文之能力,具有因應醫學相關研究之外語能力。

設備資源-大學部

本系已有普通化學實驗室、有機化學實驗室、分析化學實驗室、臨床微生物學實驗室、臨床血液學實驗室、臨床鏡檢學實驗室、臨床生化學實驗室及臨床血清免疫學實驗室,供學生實驗用。實驗室中除了一般的基礎設備外,尚有氣相層析儀、氣相層析/質譜儀、高效液相層析儀、酵素反應讀出器、一般顯微鏡、倒立顯微鏡、螢光位相差顯微鏡、全血細胞計數儀等貴重分析儀器,除提昇研究外,也有助於教學的提昇。

設備資源-碩士班

(1) 學校依需求建置,包含「電子顯微鏡室」、「共軛焦顯微鏡室」、「原子力顯微鏡室」、「流式細胞分析儀室」、「核酸自動定序儀室」、「第一共同儀器室」、「第二共同儀器室」等校級共用儀器資源。

(2) 本碩士班的重點教學課程,蛋白質體學及生物資訊課程均包含實驗及實作課程。生物技術實驗課程則依各實驗性質,使用現有之專用教學實驗室,或由各任課教師提供適當之實驗場所供學生進行實驗。

***COLLEGO***線上介紹